水机

大龄中二病患,边缘人士,左派,推理悬疑及黑深残爱好者,真·杂食党,姐控,痞子控,弃犬控,无神论者,喵党,咸/辣党

【妙玉x邢岫烟】云泥-引子

#红楼百合向同人,cp玉岫玉,单箭头微双。原著向,所以中间的情节和结局你们懂的,后期毒刀、黑车说发就发,绝不含糊,雷者慎入,勿谓言之不预也。另外,本文不存在洗白妙玉一说,因为她本来就是“白璧无瑕”,而其他人物的选择和所作所为,作者也全都表示理解和尊重。

#文笔稀烂伤眼预警,剧情瞎编乱造勿喷,总之看看就好,不要较真儿。大型坑,挖得快,填得慢。最后声明,她们属于曹公,ooc属于我。

***

话说空空道人携《石头记》而去,遍传世间,并自识见色知空,悟道日进千里,然大化将成之时忽遇瓶颈,徒烦恼而不能解矣,遂返回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,欲求教于补天遗石。

既见,空空道人云:“石兄,我今参禅悟道,如纱罩萤火,雾笼星辰,已见其中微光,然将透未透,终不能明也,以致心中魔障渐生,前渊后崖,更无退处,因还望石兄指点襄助一二。”

石头说道:“我师折煞我也!我本无才补天、机窍不通一顽石,所幸被那茫茫大士、渺渺真人携入红尘中游历一回,微获些眼界知识,却自恨天性愚钝,与大道无缘。不过我入世之所见所闻,前遭并未倾叙,此番可尽说与我师,或可于我师有助益。”

空空道人诧异道:“难道石兄在贾家之外另有奇遇?”

石头道:“不曾,但我既化为通灵宝玉,终日伴着那神瑛转世、怡红公子,如何能将大观园之外诸干人等所涉之事一一备述、如蒙亲见?全因我有一神游之术,不拘天时地境,九州四海皆可一窥也。奈何我法力有限,故只留意几个要紧之人,得知其来去因果。”

空空道人又问:“既如此,石兄何不将其事镌录详尽?”

石头笑道:“原是有的,在我师之前来过几个行路之人,我本欲将所录文字托他们抄写,传闻于世,谁知他们皆觉这一段太过荒唐,更甚于种种纨绔不肖,最后都羞恼而去。故而我师来此之时,我已自将其删去。而今《石头记》家喻户晓,我师境界亦与当日大不同矣,我才得坦然相告。”

空空道人笑骂:“你这石头自称愚顽,惯会丈量、挑拣人!”又奇道:“是何事?”

石头神秘道:“我师可曾听闻世上有女子恋慕女子之事?”

空空道人略一思索,道:“应是有的,只是近来罕闻,汉唐魏晋时或多些,盖因世风易改。想来男子尚有龙阳之好、断袖之癖,若移于女子之中,世人何以苛待之?”

石头叹道:“我师通达,非凡夫俗子所能及!”

空空道人道:“这有何奇?那《石头记》里亦有此等事体,如当日藕官假凤泣虚凰,便是将台上夫妻当了真,起了痴念。况那探春、凤姐之流,颇有些英雄气概、男儿胆色,更胜须眉,得意之时岂不曾想到那红香软玉、温柔乡里去受用一回?反之,世间最刚硬之男子,若当遭难之际,身心疲伤,莫不觉有人怜惜疼护是好的。可见这男女之别、清浊之辨,并不尽如宝玉兄所言。”

石头道:“我师说的是,但我要讲的这一位金钗,既不同于藕官药官的弄假成真,更非一时心绪,而是倾心相付、情深刻骨。”

空空道人问:“却是哪位?”

石头答:“姑苏人氏妙玉是也。”

空空道人惊道:“我只知她乃方外之人,曾接济落魄中的宝玉人等,而后四处云游,仙踪难寻。莫非此中复有隐情?”

石头一叹,道:“还请听我细细道来。”

***

先挖个坑撂在这儿,写这个序真是难死了,感觉以自己的文化水平驾驭不了古风,还好后面不用拽文了。作者是刘心武大大的粉,虽然不赞同他的某些瞎猜,但感觉他是领会红楼精神的人,还有一个我所知的是芦边拓,他的《红楼梦杀人事件》只要不被文笔和故事(除了这些还有啥?)雷到,还是非常值得一读的。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